世壯及Robby的故事(一)

【心的轉變帶動了業務的轉變】

大家好!我是尹沛江Robby,從二十幾歲在香港開始經營『世壯』滅蟲公司,屈指一算已30年了,比起真正的老字號來說,當然日子不算長,但在我來說也算走過了人生的上半場。在50歲時,問問自己該如何過人生下半場呢?退休換一種截然不同的新生活嗎?還是重覆一樣的工作模式繼續下去?

在此先介紹一下我的行業『滅蟲服務』,在香港只算是小行業,一般來說主要是接些政府、工商、飲食業的定期案子;另外也會收到住宅客戶要求處理蟲患問題,偶然也會有新搬家的客戶要求除甲醛服務的。由於行業競爭不太強,客戶要求也不太高,所以我對人生上半場的結論是生活過得頗穩定和寫意,但無可否認這種工作亦使我原地踏步了很久。

後來趁空閒,參與了探訪中國山區的義工團體,穿越祖國的錦繡河山,體驗鄉村蓬室柴門的生活。其中令我留下深刻感受的是,沿途放眼盡是翠綠山嶺,耳聽著滔滔江水聲音,但腳下卻踏著垃圾走入鄉民的簡撲村莊,然後看著村民把垃圾焚燒後冒起的縷縷黑煙,當下我心裡為了這些污染難過和內疚起來,不禁問自己是問題產生者之一嗎?我如何可以為村民和環境出點力呢?但得承認自己在此也只是過客,縱使有心也很難長時間留下來善後問題。回港後一直沒有把那個情景和感受忘掉,我開始在能力範圍內做一點小改變,例如多吃素菜少吃肉類,嘗試過更簡僕的生活等;更希望推己及人使生活在極度繁榮的香港朋友生活都過得綠一點。

經深思熟慮後,想到如果能透過『世壯』建立了多年的關係網絡來宣揚減少污染的訊息,也可能是最可行的方法吧!首先,我決心把一直使用各種化學合成除害劑也改成天然成份取代,那就肯定不會對人有害和影響環境了。

【渴望帶來與無醛屋的緣份】

當目標明確後,就開始著手研究那些天然成份可以取代一直用開的化學品,在網絡搜尋資料和不斷向行家和朋友們請教,經過一番努力後終於有點眉目,先與一位來自瑞士的生物學家合作,採用了他研發的天然除害劑,代替了部份專業使用的化學合成殺蟲劑,當用在住宅客戶的家後,客人反應出奇地好並表示非常歡迎這種改變,這使我喜出望外而且信心大增!但後來又因運輸問題被迫停用了瑞士的產品。因為不想再走回用化學合成除害劑的老路,唯有再從新尋找產品,但畢竟尋找天然而達專業級效果的天然產品確實不易,因此在未有適合的替代品下,有一段日子業務幾乎要全面停頓了。經歷很多波折後,終於和美國一間很有實力兼歷史悠久的天然除害劑生產商達成合作協議,當主要的殺蟲業務重新上軌後,我又開始更認真地研究適合用於除甲醛業務上的材料,可能因為渴求的心很強烈,今次在很短時間內就認識到澳門的李志剛先生(CK)。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