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談消毒劑

文章由Dickson Yip (HKU毒理學碩士)擇寫

上次我們比較了市面常見的消毒產品,筆者後來收到不少朋友查詢,問我一些新興的消毒產品「work唔work」。作為一個理科人,除非該產品能提供足夠證據證明其安全有效,否則也不會推薦使用。 (一) 二氧化氯 二氧化氯跟漂白水消毒原理大致相同,都是透過氧化細菌或病毒的分子從而達到消毒效果。可是某些商用的二氧化氯產品,它們所推介的使用方法便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正如圖下所說,二氧化氯能用於身體和衣服和放入加濕器使用。這樣是很危險,因為不論漂白水或二氧化氯的氧化能力(腐蝕性)都是很強,它能輕易腐蝕金屬表面、漂白布料等等。另一問題是二氧化氯本身都是一種氣體,吸入後會氧化身體正常細胞,產生毒性,所以筆者絕不建議於密封空間使用。正常於通風環境下當用漂白水般拖地,抹於非金屬物件則沒大問題。

二)光觸媒
主要成份為二氧化鈦。光觸媒主要用於分解甲醛或其他揮發性有機物。它們的原理是用光能分解水份子,產生自由基(OH.)。這活躍的自由基就會氧化空氣中的有機物。理論上可以分解細菌病毒蛋白質同核酸,但未有實驗證明。再者二氧化鈦本身是一些超微細粒子,帶有細胞毒性,使用時有機會吸入肺部積聚。世衛已確認二氧化鈦是「有可能致癌」的物質。

三) 一些聲稱使用後能長時間有效的產品
要證實一樣消毒產品有沒有效其實已經不容易。因為實際效用已經會受使用環境影響,例如溫度,濕度,物件表面,細菌/病毒數種類和數量等等。如果還要證明產品的持續性,幾乎是不可能。要是有產品聲稱已有實驗實明,也只是代表產品在密封、控制的條件下對某種細菌有作用,絕不能代表日常情況。退一萬步說假設這些產品都是長時間有效,他們又如何證明人類長時間接觸這物質是不會影響健康?既然這些產品有很多東西都無法證實,倒不如腳踏實地勤洗手勤清潔罷了。

資料來源:世衞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