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 4 大關鍵,現在就開始規劃安心便利的退休生活(上)

香港和台灣有不少地方都十分相似,包括城市規劃環境、人口等因素。所以我們絕對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來看看香港應該怎樣處理環境污染問題!

台灣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加上生育率逐年下降,未來我們將面臨無人可照應的獨居生活,想讓退休生活沒煩惱,應該從最基本居家空間規劃開始!真的不能不服老,隨著身體機能退化,對於許多生活細節敏銳度大減,以裝修最常發生的甲醛污染為例,長輩們大多喜歡請木工規劃大量收納櫃或者施作木地板,其實裡頭可能都隱藏甲醛危機,卻因為嗅覺不靈敏沒發現,其他還有許多安全空間需要考量,包括寬敞行走通道、拿取收納物品便利性等。我們特別請到具有相當豐富長青宅設計經驗,人稱「龜毛派」樣樣要做到完美的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張德良設計總監,與致力開創健康無毒生活的 無醛屋 一起來分享,針對「如何規劃讓生活更便利」、「創造優質生活環境」、「調節居住溫度」、「透過設計常保身體健康」這 4 點關鍵,幫大家退休生活先鋪好路,創造全年齡都安心的通用貼心宅。

關鍵 1:便利生活大小事 事先規劃全方位的無障礙居家

大家有聽過「全齡住宅」嗎?無論年紀大小,使用時都能感到滿意的貼心設計,剛好與張德良設計總監的設計理念不謀而合,總是凡事親力親為追求完美主義連細節也不放過的他,甚至有高達 1200 條裝修 SOP 手續,相當重視使用者各種需求,所有經手空間都能被稱為「友善住宅」。不過近來他發現較少空間會針對年長者需求而規劃,即便有也令人聯想到安養中心,少了家的溫度,考量到台灣老年人口益發成長,希望能基於尊重的條件下,打造適合長者居住的長青宅。 

決定先自我實踐的設計總監,直接於淡水規劃一間長青宅,並實際模擬年者者使用狀態,親身體驗後再不斷修正,創造最符合老年人需求的生活空間!現在就來告訴大家,以安全環境為前提的長青宅需要具備哪些元素,當然最基本的關鍵包括: 

  1. 增加走道寬度加上平移式拉門,並以開放式格局規劃,讓動線不受干擾,輪椅或是使用拐杖的長者可順利通行。
  2. 增設經過修飾的扶手,譬如說木作櫃子直接內縮或矮牆當扶手,提供支撐協助,好看又實用。
  3. 規劃黃金收納區,也就是超過雙手舉高與雙手自然放下的位置就不另外增加收納部分,另外上方還增設鏡子反射,只要抬頭看鏡面,即可看到裡面東西,而下方櫃子則是以腳踢一下就會打開的方式拿取物品。
  4. 運用智能控制系統,提醒每個時段的吃藥時間,譬如說八點時紅色藥罐還沒被打開,就會自動給予通知簡訊或電子信件提醒,此外再透過色彩加上大型字樣,明顯標示藥品擺放與服用時間。
  5. 不干擾隱私的前提下,增加安全監視系統,像是燒水警鈴裝置、遠端提醒家人警報器、作息異常提醒等,透過智慧行動裝置守衛年長者安全。
  6. 採用柔和間接燈光照明以及低密度照明,避免光線炫光太刺激雙眼。
  7. 消滅甲醛的全面計畫,分成兩步驟「源頭處理+ 噴劑再加強」,裝修時一併達成除甲醛任務,加上利用除甲醛健康噴腊消除系統板材異味,完工時馬上可入住。
  8. 零落差、沒有尖角與止滑的地面空間,才不會產生跌到危機。

想知道另外三個關鍵嗎?繼續留意《世壯分享專欄》!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