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最常見敵人!有咩殺曱甴方法?

春天已到,各類家居害蟲再次空群而出,蟑螂更是當中的頭號害蟲。筆者留意到坊間已經有很方法對付蟑螂,接下來便分析一下當中的成效吧。

(一) 殺蟲水
殺蟲水可說是居家良品,無論有沒有蟑螂問題都總會有一支看門口。目前市面上的普遍的殺蟲水和煙霧劑都是使用一種名為「合成擬除蟲菊酯」的化學品。「除蟲菊酯」是一種由「除蟲菊」類植物製造的天然物質,是昆蟲的神經毒劑,可是天然除蟲菊酯對光的反應太敏感,殘留性低,因此有科學家便根據除蟲菊酯的結構改造,即「合成擬除蟲菊酯」了。如果大家在超級市場看到某種殺蟲水的主要成分為「XX酯」或英文的「XX-thrin」,即為「合成擬除蟲菊酯」的產品了!

「合成擬除蟲菊酯」雖然對人毒性較低,但對寵物的毒性可能有差異,加上寵物並不如人類般注意化學品的毒性,仍然會到處聞到處舔,好容易會出事的!所以使用時記得先將寵物帶走,和不要過量使用。

(二) 梳打粉溝糖
糖可以引誘蟑螂,當蟑螂被引誘過來吃糖時會連帶進食梳打粉。梳打粉入到蟑螂的體內時,和體內的水和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氣體,蟑螂便會因此「爆肚」而死。可是,使用此誘餌的話也要小心選擇放置地點,或要同時配合填補家居的罅縫,關好門窗,否則有可能連屋外的蟑螂也會被引進來。

Source: Business Insider
(三) 洋蔥、椒類
當切開洋蔥時洋蔥會產生一種名為「大蒜素」的物質,大蒜素可破壞昆蟲的新陳代謝,任何昆蟲包括蟑螂接觸到都會避之則吉。可是天然物料都是分解得很快,實際效果也是會隨洋蔥質素和使用份量而改變,目前更未有任何科學方法計算每平呎要用多少洋蔥。如果屋主有恆心每隔數天便換一次,這不失為非常環保的方法。


Source: NY Daily News
(四) 源頭預防
與其遇到蟑螂出現時才慢慢尋找解決方法,倒不如一開始便做好源頭預防。家居要定期用消毒水去清潔,不要儲存大量過期食物或紙箱垃圾,家中的罅縫要填補好。如希望加強成效,可以使用蟑螂藥餌,只需要放置於蟑螂出現既地方暗處,既不會害怕寵物接觸,蟑螂吃掉或沾到,帶返巢穴便有可能全軍覆沒了。

0